WFU

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我有沒有疝氣?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大部分腹股溝疝氣的診斷都蠻直觀的,患者的症狀配合醫師的雙手觸診即可得到診斷,進而安排後續的處理。但少部分的疝氣則需要影像來輔助檢查。


病史+理學檢查 可以診斷大部分的疝氣


腹股溝疝氣一般在鼠蹊部會出現一個突起的腫塊。通常在久站、咳嗽、用力、舉重物時比較明顯。而在身體平躺時或直接對腫塊施壓時,突起物會縮回消失。

有些人會感覺鼠蹊部有下墜感、牽拉痛及不適。

理學檢查時,醫師會先請患者站立,把褲子脫下,觀察腫塊的大小、位置、走向。之後請患者腹部用力,在懷疑疝氣的地方反覆按壓、感受有無突起來確立診斷。



超音波


有時患者的症狀很典型,但是理學檢查並沒有觸摸到明顯的腫塊(例如病人體型比較胖會增加檢查的困難度)。可以考慮使用超音波來輔助診斷。

如下圖及影片所示,可以看到在用力的時候疝氣囊往圖片/影片的右邊膨出。







下面鼓一包不一定是疝氣


鼠蹊部的腫塊不一定是疝氣,也有可能是脂肪瘤、淋巴腺炎、轉移的淋巴結、陰囊睪丸的病灶(如睪丸扭轉、陰囊水腫)…等,需找醫師診視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