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飆高音上不去:甲狀腺手術喉上神經保護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一般甲狀腺手術中,最重視也最常討論的併發症是喉返神經的損傷及副甲狀腺功能低下。

近來有文獻指出有高達58%的患者術後產生喉上神經外支的損傷,只是以往由於損傷症狀輕微且缺乏良好的診斷工具,因此這樣的損傷並沒有得到重視。近年來,隨著術中神經監測系統的廣泛使用,我們可以試著在術中去辨識喉上神經外支的位置走向以便進一步減少神經受傷的機會,改善手術後的生活品質


不能飆高音


喉上神經外支是唯一控制環甲肌活動的神經,該肌肉的收縮可以將聲帶拉緊,增加聲帶的張力,使人發出高音。

因此當該神經受損時,一般產生的症狀包括無法發高音,音量無法放大、叫喊。症狀通常在女性及歌手身上會比較容易被察覺到。




神經不容易找


喉上神經分內外兩支,外支離甲狀腺較近,因此在甲狀腺手術中容易受到損傷。

喉上神經外支的解剖位置變異較多,約20%的神經行走在肌肉層內,而非表淺的位置,肉眼無法辨識。如果患者結節較大(特別是位在甲狀腺上緣的結節)、脖子較短,更會增加辨識的困難度。

現在有神經監測儀的輔助下,我們可以藉由兩種方式來尋找喉上神經。




電刺激喉上神經外支肌電圖訊號


術中神經保護


參照2013年的治療指引及相關文獻,針對喉上神經外支保護建議如下

  • 胸骨甲狀肌(sternothyroid muscle)的喉頭(laryngeal head)可以當做喉上神經外支走向的指標
  • 為改善視野,可考慮橫斷部分胸骨甲狀肌,將甲狀腺往側下方牽引
  • 充分顯露胸骨甲狀肌-喉部三角(sternothyroid-laryngeal triangle, Jolles space)
  • 上甲狀腺動靜脈分支血管依次結扎分離,結扎位置緊貼甲狀腺腺體上極。
  • 使用神經監測儀




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陳光教授建議在下列情形可以考慮使用神經監測儀以保護喉上神經外支。



小結



這篇是整理一下2017年11月吉林大學陳光教授演講的內容以及目前文獻建議的指引。甲狀腺手術的發展持續朝向功能性保留及兼顧美觀,這兩點我想是不會變的。希望隨著科技的進步與技術的發展,患者們術後都能繼續飆高音。






黃明志飆高音




             

Amelita Galli Curci 飆高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