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少見但是特別的甲狀腺髓質癌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甲狀腺髓質癌並不常見,由於來源的細胞不一樣,因此它的特性及治療追蹤與一般常見的甲狀腺癌(如:乳突癌、濾泡癌)有很大的區別。簡述如下:




第3常見的甲狀腺癌


髓質癌是第3常見的甲狀腺癌,次於乳突癌及濾泡癌。雖然是第3常見,但髓質癌僅僅佔所有甲狀腺癌的3-5%。

髓質癌源自甲狀腺濾泡旁的C細胞(parafollicular or C cell)。特色是會分泌降鈣素 (calcitonin)及癌胚胎抗原( 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CEA),臨床上可以用腫瘤這個特性來監測腫瘤的進展,是否有復發。

甲狀腺髓質癌大多數是偶發性,年齡介於30-60歲之間,佔75%; 但剩下的25%則與遺傳有關。





手術建議全切除


手術是治療甲狀腺髓質癌的最佳方式,一般建議甲狀腺全切除 + 頸部淋巴廓清。手術後需終身服用甲狀腺素,以補充身體所需之甲狀腺荷爾蒙。但因為腫瘤細胞對促甲狀腺激素(Thyroid stimulating hormone, TSH)沒有反應,所以服用的甲狀腺素劑量只要夠用就可,不需要吃到會抑制促甲狀腺激素的藥量。


放射碘無效


由於髓質癌的細胞不會吸收碘,因此一般常用於甲狀腺乳突癌/濾泡癌的放射碘治療對髓質癌是無效的,不需要做。


顯微鏡下的髓質癌


圖片由林榮嘉醫師提供


圖一 | 髓質癌(箭頭),週邊是正常的濾泡組織



圖二 | 使用降鈣素做特殊染色,可以看見腫瘤細胞有染上,變成棕黃色,呈陽性反應





圖三 | 使用甲狀腺球蛋白(thyroglobulin)做特殊染色,腫瘤細胞並沒有染上,呈陰性反應





總結


甲狀腺髓質癌是較少見的甲狀腺癌,約1/4與遺傳有關係。

手術是最核心的治療,術後不需使用放射碘治療,需持續追蹤腫瘤指標Calcitonin & C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