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沒症狀要開刀嗎? 原發性副甲狀腺亢進手術適應症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48歲的嚴小姐有感於家族中有癌症病史,因此最近接受自費全身健康檢查。意外發現血液鈣離子濃度偏高,達12.1 mg/dL,且骨質密度掃描顯示有骨質疏鬆。後來檢查診斷為原發性副甲狀腺亢進,外科醫師建議手術,但嚴小姐覺得自己身體沒有任何不適,也沒有症狀,不太瞭解為什麼要開刀。


沒症狀很常見


其實大部分的原發性副甲狀腺亢進,都是如同嚴小姐這般沒有症狀。往往是經由健檢或者其他原因意外發現。

因為患者自身察覺不適而去就醫,然後診斷出原發性副甲狀腺亢進的,反而是少數。可參見“真相只有一個:症狀多變的原發性副甲狀腺亢進





沒症狀 ≠ 沒影響


不過,自身沒有察覺症狀並不代表這個疾病真的對身體沒有影響。有些改變是緩慢的進行。

比如加速骨質的流失導致骨質疏鬆,或是在腎臟形成腎結石。當鬆脆的骨頭沒有塌掉形成壓迫性骨折,或腎結石沒有掉下去卡到輸尿管引起疼痛、血尿之前,往往不會被人所注意。


該開還是要開 | 手術適應症


根據現有文獻,一群專家開會討論後,針對無症狀原發性副甲狀腺亢進的患者,建議符合下列條件者接受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