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心得筆記] 進階腹腔鏡成人疝氣修補手術研討會(2016/12)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外科醫師是一群有趣的生物,喜歡開刀、不管是自己開刀還是看別人開刀。

這次研討會由台北慈濟醫院主辦,參加的同好非常踴躍,我想很多都是衝著地主蔡曜州醫師來的,蔡醫師不僅有上台簡報,還有現場實況手術示範,操作技巧行雲流水,大師風範當之無愧。

這裡簡單記錄一下印象比較深的2點:1)單一切口內視鏡腹膜前疝氣修補;2)內視鏡在嵌頓型疝氣的應用。


1. 單一切口內視鏡腹膜前疝氣修補



根據蔡醫師的研究優缺點如下:

優點

  • 術後立即傷口疼痛較低:指術後2小時,但術後第一天與第七天並沒有差異。
  • 傷口小:單一肚臍傷口約2.5公分,傳統是3個洞2+1+1=4公分

缺點

  • 手術時間拉長:跟傳統3個孔的內視鏡比較起來,時間增加13分鐘




操作技巧


肚臍切口

原則上離肚臍越近,美觀的修飾效果越好。但需注意離肚臍越近的地方腹壁分層不明顯,比較容易直接進到腹腔內,而非我們希望的腹膜前(pre-peritoneal space)。所以劃開皮膚後,不能直接朝下,而需要斜斜往腳的方向(caudal)剝離。

使用“有角度的“、“長的“內視鏡

內視鏡用長的,操作器械用短的。一長一短,可以避免打架。

移動方向

器械操作移動時多用“前<->後“,少用“左<->右“。在單一切口下,前後的移動所受的限制會比左右的移動來的少

疝囊剝離

先牽引(TRACTION)後剝離(DISSECTION)
先用一隻器械將組織夾好,制造張力後不動,供另一隻器械進行剝離的動作。這樣也可以減少器械打架的機會。




心得


按照蔡曜州醫師的研究報告,單孔內視鏡腹膜前疝氣修補術術後立即的傷口疼痛較低,但之後的疼痛與一般3孔的作法沒有差別。需要付出的代價是較長的手術時間。

在我來看,單孔的手術操作技巧會比較困難,需要小心併發症,另外值得關注的是,將一般的3孔內視鏡集中成一個較大的單孔,雖然傷口數變少(3→1);但單一肚臍傷口的長度卻是變大的,長久之後會不會有肚臍疝氣的產生,這是值得注意的。


2. 內視鏡在嵌頓型疝氣的治療


關於嵌頓型疝氣的治療,目前的主力仍然是傳統手術,然而,內視鏡有一些優點,在合適的病人可以考慮使用。

  • 可以很清楚的在目視下做沾黏的分離(沾黏在嵌頓型疝氣是很常見的)
  • 可以從裡面用器械拉疝囊、配合手在外面推,同時外推內拉的方式做疝氣的復位
  • 內視鏡下可以檢視卡住腸子的狀態(血液循環好不好,有沒有壞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