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心得筆記] 韓國大師Prof. Chung機械人甲狀腺全切除手術現場示範(2015/05)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韓國機械人甲狀腺手術大師 Woong Youn CHUNG


回顧一下去年(2015)在成大醫院初見韓國機械人甲狀腺手術大師 Woong Youn CHUNG的心得

有幸見識到全世界用達文西開甲狀腺的大師暨開山祖師爺,韓國延世大學的Prof. Chung,在我的旁邊走來走去,現場示範,開刀給你看。勾起了那自青春期後,很久沒有過的那種偶像祟拜情結(心中閃動了好幾下想過去跟他合照)。幾點小心得如下:

人機合一,無可挑剔


助手把從腋下到頸部的隧道打好,工作空間做好後,其實同側的甲狀腺切除已經完成一半,架上達文西後,大師的動作行雲流水,人機合一,無可挑剔,四隻機械手臂塞在同一個5-6公分的洞也不會打架,不愧是全世界開達文西甲狀腺手術最多的人。從側面的角度看喉返神經非常清楚,再加上內視鏡視野放大的效果,安全沒有問題。


準備工作完成可以清楚的看到甲狀腺外側已經剝離的差不多


對側甲狀腺切除需特別注意


之前一般大家在意的,對側的甲狀腺切除,的確有困難度,特別是上端的部分,受限於角度沒辦法看的很清楚,另外機械手臂的力道控制方面,由於沒有觸覺回饋,會有把甲狀腺夾爆的事情發生。還有對側喉返神經的辨識,雖然在大師的操作下是一塊小蛋糕,但考量到視野、角度不是一般熟悉的那種方式,再加上有礙事的氣管(需要助手壓下去)擋路,我想這需要花一些時間去熟悉。


對側甲狀腺的喉返神經就在兩隻器械中的一抹白


心得小結


Prof. Chung研發的這種非充氣式經腋下甲狀腺手術,處理單側甲狀腺疾病大概技術上很成熟,只要患者體型不要太大,皮下隧道不會太難打,隧道打完,單側甲狀腺切除不是什麼問題,而且我相信,同側的側頸淋巴廓清術問題也不大。不過對側的甲狀腺切除我想就不是那麼容易做的好。 這點,大概還是打氣走雙側腋下及乳暈(BABA)的強項。

此外,到底值不值得用腋下5-6公分的傷口去換頸部無痕,那就要看每個人的選擇了。


大師的英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