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心得筆記]:機械人甲狀腺手術研討會(2016/04)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2016/04/16 參加在台大醫院舉辦的The 2016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for the robotic surgery on otolaryngology-head & neck and thyroid glands。會議中有關甲狀腺的部分請了3個專家針對3種手術途徑分享他們的經驗,筆記及心得如下。




耳後途徑




來自新加坡的Dr. Lim目前是將經耳後途徑的機械人甲狀腺切除術運用在單側、術前診斷為良性的患者身上。並沒有拿來開雙側甲狀腺全切除術, 演講內容主要是放在手術進行方式的比較,特別是機械人手臂靠到病人身邊的角度。比較的對象是韓國走耳後途徑的大師Yoon Woo Koh

課後查了一下Professor Koh在2015年在Laryngoscope有一篇著作,裡面收集87位的病人執行耳後途徑機械人甲狀腺切除術,主要還是開單側甲狀腺切除為主,但有16位(18.4%)是雙側。腫瘤大部分以惡性為主佔88%,腫瘤大小平均是1.3公分。大家比較有疑慮的對側喉返神經損傷機率,暫時性的有2例(2/16=12.5%),永久性的有3例,但這3例都是因為腫瘤侵犯到神經,刻意將神經犧牲掉的。





雙側腋下、乳暈途徑






主講的是童綜合醫院的余積琨醫師,余醫師主要使用雙側腋下、乳暈途徑,不過也有些案例是使用單側腋下途徑。演講後的提問主要有術後疼痛的部分以及前胸皮瓣感覺異常的問題。關於前者余醫師認為跟肌肉的切開有關係,而後者則會隨者時間而改善。

補充:我之前讀到一篇首爾大學發的論文指出前胸皮瓣感覺異常程度是輕微且是暫時的。與患者性別、手術種類(單側 vs 雙側; 內視鏡 vs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時間、腫瘤良惡性,乳房大小等都沒有相關性。


Surg Laparosc Endosc Percutan Tech 2011


單側腋下途徑




這部分是由本次會議的主辦人台大醫院楊宗霖醫師主講,他提到2個重點。1個是他改良了手術使用的傷口撐開器(Yang’s retractor),使手術可以更便利的進行,器械也比較不會互相打架。另外,他將腋下切口長度縮小到3.5公分,在如此狹窄的空間操作,需求的手術技巧是不言而喻的。


總結



外科醫師也是一種職人。對職人來說,持續的學習、交流、追求進步是永無止境的。而且,知識的獲得,能力的增強本身就是一種喜悅。感謝提供交流平台的主辦單位。


活到老、學到老、做到老的壽司職人:小野二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