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腹股溝疝氣治療新選擇--內視鏡疝氣手術

作者: 梁宗榮 醫師 (高雄榮總)



16世紀的疝氣手術 |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最常見的外科疾病之一


腹股溝疝氣俗稱『脫腸』,是最常見的外科疾病之一。幼兒及成年人都會發生,其中男性明顯多於女性。患者通常會在搬重物,站立過久、大小便用力時,發現腹股溝處有膨出物,造成疼痛不適,而躺下時鼓出處會消失。疝氣是因為先天或後天不同的原因造成腹壁的缺陷薄弱,導致腹部的內容物(如小腸、網膜等)從此缺損處凸出。 疝氣一般不是重症,但少數病患的腹內組織鼓出後會卡住無法回到腹腔,造成組織缺血壞死,必需緊急手術。


  早期有人使用疝氣帶來治療疝氣 (現在不建議)


手術是唯一的治療方式


目前一般採用的傳統疝氣修補術,在膨出側的腹股溝劃一個約5公分的傷口,將腹腔內容物復位,疝氣囊切除或推回,之後覆蓋一片人工網膜於腹壁薄弱處強化腹壁。而新的內視鏡疝氣手術是利用相同的手術原理,藉由三個約1-2公分的小傷口完成疝氣修補並將人工網膜置放到腹壁缺損的部位。在有經驗的外科醫師操作之下,兩種手術的術後疝氣復發率是差不多的。


手術是疝氣唯一的治療方式


內視鏡手術優點


與傳統手術方式比較,內視鏡疝氣手術有下列幾項優點:
  • 體表傷口較小,術後的疼痛較輕,患者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回復正常工作,在分秒必爭、日益繁忙的現代社會中提供較大的便利性。
  • 處理復發型疝氣時,可以避開之前開刀的傷口,結疤組織,從未經破壞,結構較清楚的組織處進行手術,完成確實的疝氣修補,並減少因解剖構造不清楚產生的手術併發症。
  • 針對兩側疝氣,內視鏡可以使用同樣的三個小傷口同時處理兩邊,不需額外加開傷口。


注意事項


雖然內視鏡手術有上述優勢,但有以下兩點需特別注意
  • 有別於傳統疝氣手術使用半身脊椎麻醉,內視鏡手術採用全身麻醉,對於有嚴重心肺疾病的患者來說,麻醉風險較高。
  • 需使用特殊器材來固定人工網膜,這部分的費用健保沒有給付,需額外支出。


總結


總結來說,以內視鏡手術處理疝氣,有傷口小、術後疼痛較輕、即早回到工作崗位的優點。特別是針對復發型或是雙側疝氣,有其方便性及優勢。但需注意其手術採全身麻醉,不適合嚴重心肺功能不全的患者,且可能需使用自費耗材,花費較高。